動物的靈性

2008091316:14

 動物的靈性

狗醫生為護理之家帶來歡笑


福爾摩沙台北新聞組報導(原文為中文)
「動物輔助治療」是最近相當熱門的話題,這個療法是以符合條件的動物作為治療媒介,藉以改善病患生理、社會、情緒或認知上的功能。許多疾病乃由心理影響生理而生,而動物則能幫助病人舒緩壓力、放鬆自己。英國和澳洲的調查更指出,「動物輔助治療」可令病人暫時忘記疾病所帶來的痛苦,消除寂寞感,並增強自信心。

陳師姊曾在一家醫院附設的護理之家擔任實習指導老師,那兒的住民大部分是行動不便的失智症老人,護理之家每星期一都會安排狗醫師前來進行探訪活動。院內的爺爺奶奶們,每次看到狗醫師來都很開心。訓練有素的狗醫師們會使盡渾身解數,逗老人家開心。比如說有隻叫做BuBu的黃金獵犬,雖然還不滿一歲,但牠一聽到主人的指令,就會擺出各種姿勢,例如前腿交叉裝可愛、裝死等等,或者會回應爺爺奶奶的呼喚。狗主人叫牠撒嬌的時候,牠會乖乖趴在爺爺奶奶的膝蓋上面不動,讓他們摸摸牠的頭,逗趣的模樣常讓全場的老人家樂不可支。
Buddy本來是一隻流浪狗,牠有一隻眼睛看不見,主人將牠領養回去後,讓牠接受狗醫師訓練。有誰能想像得到,曾是流浪狗的牠日後竟會成為一個又貼心又可愛的狗醫師呢?牠乖巧聽話,會乖乖讓爺爺奶奶為牠梳毛(這是為了訓練爺爺奶奶手部的功能)、套圈圈,也會幫爺爺奶奶把丟出去的球追回來。

據牠們的主人們說,這些狗醫師要來服務的當天,都顯得很開心,進門時也是蹦蹦跳跳的,讓人們感染到狗醫生為護理之家帶來歡笑
牠們的喜悅與活力。陳師姊覺得,牠們一定是因為可以為爺爺奶奶們帶來歡笑而感到歡喜。

陳師姊的學生們好幾次在會議中告訴她:「老師,我第一次發現我的爺爺那麼會講話耶!」「狗醫師進行活動時,奶奶笑得好燦爛喔!開啟奶奶平常都不講話,看到狗醫師,她居然會說話!」陳師姊也很訝異,她認識開啟奶奶已有四、五個月了,有失智症的奶奶平常除了會大笑之外,從沒聽她開口講過半句話,可是狗醫師進行活動時,奶奶不但笑個不停,還一直重複一句話:「我也不知道,我也不知道。」病房助理們說,這可是她很興奮開心的表現喔!除了爺爺奶奶心情特別好之外,病房助理也表示,每次狗醫師的活動結束之後,原本有日落症候群(Sundown Syndrome)的爺爺奶奶會顯得特別安靜,不會吵鬧,晚上也都睡得特別好。

經過與狗醫師接觸的經驗,陳師姊深深覺得,動物是上帝賜給我們人類的好朋友,牠們具有相當高等的靈性,因此我們應當愛護這些動物朋友,善待牠們,讓地球成為充滿愛的人間天堂。
 
~~ 清海無上師新聞雜誌第173期動物的有情世界專欄

 狗兒具有充滿愛心的智能


美國俄亥俄州 琳‧麥克琪師姊(原文為英文)
長久以來,狗一直以忠誠、奉獻的特質而為人所稱道,如今,他們的智能也逐漸受到科學家的重視。德國萊比錫的麥克斯‧普蘭克人類進化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的生物學家茱莉亞費雪(Julia Fischer),最近所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一隻來自德國邊境的九歲牧羊犬瑞可,能夠辨認兩百多個單字,而且學會生字的速度可不輸給一般小孩!
 
在一項從新舊混合的玩具堆中找出陌生新玩具的實驗中,瑞可表現出具有單憑名稱來辨識物體的能力。當瑞可的主人催促他去找出新玩具時,只用物體名稱來下達指令。雖然對瑞可來說,這些名稱全是陌生的單字,不過他卻可以據以找出新玩具,正確率高達七成!此外,瑞可在看過新玩具一次之後,一個月後對該玩具名稱的辨識率仍達到五成左右。擔任《科學雜誌》生命科學論文審核的副總編輯凱翠納‧凱樂(Katrina Kelner)撰文提到:「狗兒學習生字的速度如此之快,實在了不起!」

不過,狗兒這種快速的學習能力是否真的這麼了不起?或是該研究所對瑞可採用的認字方式,只不過是一種較為人熟知的測量智能的方法?畢竟,廣義的智能包括處理新問題及有效運用推理的能力。即使根據這個定義,我們依然可以發現狗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方面都是以智能來應變。
 
比方說,狗的嗅覺比人類靈敏十萬倍以上,他們可以運用這項特長,處理很多方面初次面臨的問題。譬如當災難發生時,狗能藉由氣味尋找或救出失蹤的人;他們也能嗅出埋藏在地底下的地雷,讓人們順利予以移除,而不受到傷害;狗兒甚至可以透過嗅覺,察覺出人體化學物質的變化。此外,有效使用推理的能力則幫助他們在緊急事故中做出迅速又適當的反應,這些反應往往能夠對他們的主人產生預警作用,提防即將面臨的危險或可能遭受的身體傷害。
 
由《國家地理雜誌》投資拍攝的一系列名為「叱吒狗職場」的紀錄片中,有許多報導狗兒如何憑藉智能來幫助人們的實例。其中有一個故事敘述捷克牧羊犬維拉與工作人員曼尼特一起在柬埔寨移除地雷的經過。由於具有敏銳的嗅覺,受過訓練後的維拉,可以偵測出埋藏了數十年之久的地雷微量煙霧,因而找到地雷所在。因為沒有人能夠預知下一個地雷的確切位置,所以維拉的工作十分危險,加上其他金屬碎片所發出的氣味也會混雜其中,使得她的工作更具挑戰性。不過維拉與曼尼特仍舊繼續合作,他們冒著生命危險,保護村民免於受到地雷的傷害。

在「叱吒狗職場」紀錄片中,另一個故事則是關於一隻四歲大的洛威那犬費絲,由於適時介入一場急病突發的狀況,而挽救了主人性命。費絲是一隻受過訓練的看護犬,知道如何提醒主人琳納即將發病,讓主人有足夠時間應變以確保安全。不過有一天,琳納突然昏倒在廚房地板上,整個人失去意識。費絲見狀毫無所懼,立即做出反應,其速度之快不亞於任何人。她用鼻子撂下電話聽筒,並按下快速撥號鍵接通911(美國呼叫救護車電話號碼為911),然後急切地對著聽筒吠叫。由於她受過訓練,可以辨認出穿著制服的警員,所以一看到警察接近大門時,馬上用牙齒將門打開。琳納隨即被送往醫院,如今情況良好。(詳見http://espn.go.com/outdoors/sportingdogs/news/2004/1102/1914832.html

另外在加拿大魁北克的麥爾肯,也證明了狗具有聰明才智。麥爾肯原本要受訓成一隻導盲犬,但是沒有成功,因為他那時時都熱切渴望學習新事物的特質,不符合導盲犬應具備穩定性情的要求。然而,他的主人並未因此放棄,反而幫助麥爾肯找到他喜歡的偵測工作,協助警方調查火災的起因。如今,身為加拿大魁北克省唯一的火場鑑識偵察犬,麥爾肯的鼻子被視為相當珍貴的工具。他的任務包括偵測出僅佔空氣中百萬分之一比例的異味,相當於嗅出溶在整個游泳池內的一滴汽油。
 

此外,根據英國科學家最近的研究顯示,狗甚至能夠憑藉嗅覺,協助診斷癌症病患。當膀胱癌患者的尿液,與一般健康的人或其他疾病患者的尿液放在一起時,這些接受測試的家居寵物狗,竟能夠鑑別出該癌症患者的尿液,其正確率比偶然猜對的機率高出三倍以上!(詳見http://www.technovelgy.com/ct/Science-Fiction-News.asp?NewsNum=217

狗的嗅覺比人類靈敏十萬倍,他們的敏感度及反應方式,遠超過人類的能力範圍。正如清海無上師所言:「寵物(狗)是活生生的眾生,就像我們一樣,只是他們天生直覺和身體機能比較靈敏。當你注視他們的眼睛時,就能感受到他們和我們一樣。因為他們如此聰明,具有智慧,不同之處只是他們不像我們需要複雜的『電腦』(頭腦)。」(摘錄自《動物的靈性》,DVD #712)由於狗在採取這些救人的行動時,完全抱持著無私的奉獻精神,因此我們可以肯定地說,狗的確具有充滿愛心的智能,所以我們也應該同樣以愛心對待他們。

欲知更多訊息,請參訪下列網站:
 http://www.bordercollierescue.org/news_and_views/Content/Rico.html
 http://abc.net.au/science/news/health/HealthRepublish_1129608.htm
 http://www.dogswithjobs.com/about_dogs/about.htm


~~ 清海無上師新聞雜誌第157期靈性與科學專欄


動物的情深義重

真誠又善良的大黃
中國大陸王師姊(原文為中文) 
 
1969年我下鄉到農村,記得那年秋天,就剩我一個人在集體戶裡。因為我家境困難,要掙得工分補貼家用,所以不能像其他同學那樣經常回家。五棟大房子就我一個十七、八歲的女孩子,既孤獨又無助。那時隊長家有隻大黃狗,經常去陪我。那隻狗好可愛,黃黃的毛又光又亮,十分善解人意,我們都叫牠大黃。牠好像很懂我的心境,我高興時,牠圍繞著我又蹦又跳,我心情不好時,牠靜靜地依偎在我身旁。有時我下工回來,牠還遠遠地跑出去迎接我。閒暇時我和牠在一起聊天、玩耍,牠給了我很多精神上的慰藉,陪伴我度過那段艱苦的歲月。讓我最感動的是,有一天我準備搭火車回家,集體戶離火車站有30多里路,大黃一直陪我走到車站,我蹲下來撫摸牠,並向牠告別,可牠還是不肯離去。我登上火車,大黃默默地望著我。火車開動了,我趴在窗邊,揮手要牠回去,大黃卻隨著火車跑起來,火車越跑越快,大黃也越追越快,終於大黃的身影越來越小了。我的眼淚流了下來,當時真想跳下車跟大黃回去。我被大黃深深感動了,我知道動物有情,卻沒想到大黃竟如此重情。

三十幾年過去了,那讓人心動的情景常常浮現在眼前。我經常把這個故事講給我的孩子們聽,讓他們了解「動物是人類的好朋友」,了解動物的真誠與善良。
 
 
迷途歸返的小花
女兒十二歲時,有一天抱著一隻撿到的小貓,興沖沖地跑回家嚷著告訴我:「媽媽,妳看牠好可愛,我們留下牠吧!」我停下手中的活轉過頭來,看到一隻剛出生沒多久的小貓,捧在女兒的一雙小手上,黃白相間的花紋,圓圓的眼睛,小小的嘴巴,身體光滑如緞,宛如上天造就的一件小巧的工藝品,真是漂亮極了!我被牠深深吸引了,小貓那眼神也似乎在求我收留牠。女兒給牠取名叫小花,從此,我們家多了一個成員。

小花在4歲大時,有一天走失了,我們全家人寢食難安,到處尋找,女兒更是整天以淚洗面。幾天過去了,小花沒有音信,大家都覺得沒有希望了。就在這時,女兒的嬸嬸來到我們家,告訴我們說她夢到小花回來了。女兒當即把門打開,等著奇蹟發生。果然早上六點多時,一身塵土、瘦了一圈的小花瘋了似地跑回家來,進屋後,滿屋子轉了一圈,然後順著梯子飛快地跑上吊鋪,鑽進女兒的被窩。那情形真像丟失的孩子找到媽媽一樣。我們全家人高興地輪流抱著牠,心疼地親吻牠。小花緊緊貼著女兒,捨不得離開。從此,我們更加珍惜這位貓寶寶。小花和我們朝夕相伴,給我們增添了無限的慰藉與樂趣。每一次的心靈溝通及情感交流,都使我們深深體會到師父的話:「動物和人類是平等的,我們沒有什麼兩樣。」
 
~~ 清海無上師新聞雜誌第166期動物的有情世界專欄


動物展現偉大的母性光輝

福爾摩沙阿森師兄(原文為中文)
由於師父無邊的慈悲愛力,世人的靈性獲得大幅提昇,連動物的意識也變得更具靈性了。以下是發生在福爾摩沙高雄的兩則關於動物機智與愛心的感人事蹟:

    


  黃金三年一開始,一隻十個月大名叫「寶寶」的哈士奇母狗,在媒體爭相報導下,一夕之間成為福爾摩沙家喻戶曉的英雄。「寶寶」的女主人是個未婚媽媽,元旦當天感到肚子陣痛,不過因為積欠了半年的健保費,身上又沒有錢,所以不敢到醫院去生產。結果小孩就在廁所出生,當時她從馬桶上摔到地板,小孩也掉進馬桶裡。
  虛弱的女主人無力起身抱起嬰兒,因此很擔心她的小孩可能會淹死。就在這緊要關頭,「寶寶」衝了進來,牠趴上馬桶邊發現嬰兒,立即本能地把嬰兒叼出來給女主人。當時她發 現小孩臉上都是水,好像呼吸非常困難,可是她依舊無力起 身拿毛巾幫小孩擦拭。
  「寶寶」隨即將嬰兒臉上的水舔乾,就這樣救了娃娃一命。 「寶寶」的愛心行為讓原本萬念俱灰、放棄求生意志的女主人醒悟過來,決定重新站起來,向慈善團體求助,而這則英勇的事蹟才得以流傳開來。
          
  有一天,有隻流浪狗的三隻小寶寶掉進了三公尺深的大水溝,由於狗媽媽沒有能力將她的寶寶們救上岸來,便在水溝邊不斷地大聲吠叫,希望引起過路人的注意。母狗持續不停的緊張狂吠聲,終於引起路過民眾的注意,發現有小狗掉落到大水溝。
  這位熱心的路人立即報請動物關懷協會義工展開援救行動。救難人員爬下大水溝,仔細尋找狗寶寶的身影,但濃密的草叢遮掩了三隻小狗的蹤跡,救難人員一時之間無法找到狗寶寶們。救難人員總共花了三個小時才完成任務,狗媽媽也整整叫了三個小時,不斷地提醒救難人員不能放棄任何一隻小狗,直到三隻小狗都救上來後,狗媽媽才停止吠叫,讓人十分感動。
  現在黑狗媽媽一家得以團圓,黑狗媽媽臉上流露出十分滿足的神情,而三隻小狗也因為狗媽媽的機警和愛心,幸運地活了下來。

~~ 清海無上師新聞雜誌第163期動物的有情世界專欄